close

這是最近百忙之中抽空看完的電影。雖然我本身是忠實的宮崎駿影迷,不過這部電影
卻拖到現在才去觀賞,真是尷尬啊。但是開頭就是非常令人激賞的吉普力式的出場方
式,讓人一看到那片顏色錯綜迷茫的天空,還有那種不同層次形狀的雲,既輕柔又能
厚重,漂亮的歐式山脈和整遍的碧綠草地,真是一開始就覺得非常地滿足!

『喔~沒錯!這就是宮崎駿老師的招牌畫面,非常具有唯美與童話風格的畫面!』





日本的許多動漫都有非常強烈的主角風格色彩,多半各個作品有它不同的年齡層觀眾。
但是宮崎駿的作品真的是非常用心,有時候我會覺得很想用『美術品』來稱呼他的各個
系列作品,因為它會讓很多讀者隨著場景感受到『真、善、美』這種東西,那種感動我
認為是不分年齡層的。你在學生時代的時候看到它會覺得感動,過了幾年後你再看到他
新的作品出來,還是會覺得好像又原汁原味地回到過去那個時刻的感動。

當然我覺得,其實這些背後還有一個很重大的因素,就是與宮崎駿合作密切的配樂大師
久石讓先生的譜曲,每一首與動畫結合而成的音樂實在是非常地動人心弦。動畫這種東
西其實音樂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因為你讓平面的東西會動、會說話,那是不夠的,音樂
與畫面的搭襯及節奏一致,那才絕對會是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出來。

關於宮崎駿先生的簡介,我之前也有在Blog上寫過,有興趣翻閱的人請看    這邊

當然其實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別人的著作(小說),所以其實有些地方我覺得交代得並不是
非常清楚,女主角一下子又年輕,一下子又變老,最後咒語解開了?可能因為我看的是
國語發音,沒有字幕,所以可能漏掉什麼細節也說不定。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喜歡看他改編的作品,因為那種原創性感覺就少了。當然由於是他本
人監督所以該有的味道還是會有,不過總是少了那種『來啊!讓我看看你又弄出什麼驚
人的想法出來!』的期待。也或許這是霍爾的移動城堡讓我拖到現在才看的原因之一。
Anyway,雖然話這麼說,但是看它的電影還是很享受的,因為童話故事的味道真是非常
濃厚,不知道能不能再期待到他的下一部作品?


不過我常在想,如果我能中個樂透大獎不愁吃穿,那我一定要在山上買間屋子,佈置一
間畫室,然後不停地創作作品,成為像宮崎駿老師一樣的夢想製造家啊。


附帶一提,『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原聲帶也非常好聽喔。如果電影裡頭的配樂能夠
扣你心弦,那麼這張專輯相信你聽得了絕對大聲叫好。



==========================以下是劇情簡介==========================


愛國主義的全盛時期,國家的士兵們正準備遠赴戰地。把花兒裝飾在槍上,在歡呼中行
走著。在荒郊野外裡,竟出現了一個專吃美女心臟的巫師霍爾,以及會移動的城堡。

在荒地附近的城鎮,有一位少女蘇菲,十八歲,在城鎮上出生長大,接下了死去的父親
所遺留下來的帽子店。妹妹莉蒂則是個交際花,因待人親切,是城鎮上最好的咖啡廳~
茄佳里的活招牌。

蘇菲被妹妹問道:「你真的想接管這家帽子店嗎?」

可是,個性認真的蘇菲只有辛勤的工作。只是有時一個人的時候,會想想自己到底想做
些什麼事呢?!

一天,蘇菲在街上遇到一位美男子。好像在被什麼追趕的青年,忽然抱起蘇菲一同飛上
天空,在空中散歩,蘇菲的心已深深地被霍爾吸引。但是卻在那天晚上,蘇菲被一位名
叫荒地魔女的女巫施了魔法,外表竟然變成了九十歲的老婆婆。蘇菲心想這個模樣不能
再待在家裡,只好整理行李,遠離人群,前往荒郊野外中,霍爾所居住的城堡。

前往荒郊野外沿途,蘇菲解救了一個稻草人的卡卡西的同時,出現了一座巨大的城堡,
竟用著四條腿走路移動。為了避寒的蘇菲,躲進城堡裡,出來迎接她的,卻是能讓暖爐
燒更加旺盛的火惡魔可兒西法,他說著「即使是霍爾,也不會想吃這老婆婆的心臟吧!
」。可兒西法跟霍爾立了合約,所以才會把暖爐綁在身上,且他們有個交易,如果可兒
西法能識破合約裡的秘密的話,就能變回原本的樣子。蘇菲決定以女佣的身分,住進移
動的城堡裡。

每天分別使用各式各樣的名字,過著無所事事生活的霍爾,拒絕了強大國家的徵召。與
霍爾的徒弟,少年的馬克,及稻草人的卡卡西,展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蘇菲很快地就
習慣了。不論是美男子霍爾,或是能移動城堡的火惡魔,對一個老婆婆來說,都是相當
危險的。

那時統治史柏麗王國的是莎莉蔓女巫。那時史柏麗王國並沒有加入戰爭。但戰火愈來愈
接近蘇菲所居住的城鎮,霍爾將採取什麼行動呢?且蘇菲向霍爾要求什麼樣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