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嘗試騎著新車去遠征(?)稍微遠一點點的路線. 我發現原來騎腳踏車爬坡竟然
可以這麼累! 即使是有 27段可變速的腳踏車, 在面對很陡的上坡時真正能依靠的還
是只有自己的雙腿. 事實上即使上坡已經騎到讓我覺得大腿好像快爆炸一樣, 我還是
沒有切換到最輕檔(最省力), 因為真的那樣太慢了, 而且雖然阻力減少但迴轉速增加
了, 吃力還是依然沒有變. 這次我又挑戰拉長距離到40KM. 真的是讓我難忘的經驗.

  
▲ 在折返點拍照. 也是第一個休息點.

事實上在一般的爬坡中, 如果用百分比來表示, 0是平地而坡頂是100的話, 那麼我
想大概60~95這個區域大概是最吃力的區段了. 所以我後來學乖了, 在上坡起點之
前我就會盡量衝刺, 讓時速上到25KM/hr左右或更高, 然後去衝上坡. 但其實這樣的
作用大概在我所謂的60~95這個區段之前就會失去效用. 因為上坡之後大概之前累
積的動能大概在45%的地方就會耗掉. 所以還是要靠意志力和大腿才能撐過這段區
域. 當然上完坡之後回程就會變成下坡, 就會是非常過癮的感覺. 完全不用踩就可以
乘風而下, 陡一點的坡甚至可以跑到40KM/hr. (其實就在很快的情況下大概打重檔
要踩可能也跟不上).

我跑的路線是從屏東市經高屏大橋, 然後下橋後右轉走轉往大樹、往佛光山方向的
省道一直騎. 上高屏大橋的話算是第一階段的震撼教育, 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上坡的吃
力和難處. 接著走往大樹的省道這一段會爬好幾個小山坡, 這邊又更吃力了. 因為這
邊的坡比較陡又比較短. 我一心一意想把目標設在經過斜張橋那附近, 但因為天色晚
了, 而且我已經騎到雙腿酸痛, 屁股也疼痛, 我還必須保留一些體力騎回家去. (萬一
癱瘓了可是沒人會送我回家的). 所以我騎到路邊有可以休息的地方便打住, 我的折返
點大約是出發後20KM遠的地方, 這也是我第一個休息點. 其實我這天狀況還不錯,
所以比較晚休息.

 
▲折返點再一張. 坐在路邊石頭上休息, 超累的!

這次調整過座椅高度之後有比之前剛買車試騎30KM時好一點. 我把座椅調高一些, 這
樣可以把重心稍微往前移, 減輕屁股的壓力. 手的部分也是按照網路上車友的建議盡量
避免手肘打直, 比較可以平均地分攤壓力.

其實這段路線是不錯的挑戰路線, 但我覺得很大的缺點是這邊的車子很多, 而且車速都
很快. 對單車族來說其實是蠻多風險的. 另外也因為車子多所以很多汽機車廢氣都會聞
到, 對騎車健身來說其實是反效果.

我想我還是先訓練長距離的平地路線, 等體能慢慢上來了以後再考慮這種爬坡路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