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中, 我已經習慣了加班這檔事. 其實一開始是挺排斥的, 就算是加班費我也覺得
不想把自己寶貴的下班時光給出賣掉. 後來事情也多了, 也不得不加. 反正事情總要解決
, 除非屁股拍拍, 大不了不幹了........   我是個心臟不夠大的人, 這一點已經從二年的工作
時光得到印證. 


最近臨時受派到一項任務, 協助做幾個測試. 但因為機器很耗電, 吃電吃很大, 而我必須
重新架一些設備, 然後因為一些細節沒注意, 導致二次機器疑似故障. 每當機器不會動的
時候, 我幾乎可以感覺得到自己的臉臭得像吃到大便一樣. 因為要趕測試結果出來, 東西
不會正常work的話就沒辦法繼續執行, 而且這又有時間限制. 每次遇到這種情況, 我就非
常的煩惱跟擔心, 而且我也知道, 是我自己弄壞的當然要自己負責弄好, 不會有任何人能
給我協助的. 就算有建議, 萬一到最後都沒效的時候, 擠破頭都還是要自己想辦法搞定.

雖然這種情況我已經遇到多次, 每次都是在辦公室人去樓空之後一人獨自加班找出問題,
找出問題修好的當下雖然是很快樂很充實的, 也學到的很多東西和心得:

「啊, 原來不過就是這個樣子的, 沒想到我竟然沒想到!」


想想這二年來, 好像因為這樣經常出問題, 想問題, 解決問題學到一些東西, 不過好像我還
是很容易一遇到陌生的狀況就會發生一些錯誤. 我真是個天生粗神經的人.


隔壁部門之前C同事離職後, 一位產線的同事R調上來支援. 由於新工作內容很多都不熟,
所以R會都來問我. 因為我剛進公司一開始就排在C同事底下跟他一起做事學東西, 因此
C同事的工作內容大致上我都有做過. 當時我還算認真, 就一直自己寫筆記, 把一些工作
都寫起來怕自己忘記, 不會寫我就用畫的. 當時還有人笑我, 因為我畫得有點過頭, 很像
是漫畫, 太多細節我還畫出來......  我只好打哈哈說是業餘職業病, 不知不覺就把沒必要
的細節畫出來.

也因為這樣, 所以R最近來問我一些工作內容或測試上的疑問的時候, 我都能很詳細地跟
他講解他的疑問. 所謂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就是這個意思. 想想我回答他的那些問題
, 當初我菜鳥時我也都不知道, 也是後來辛辛苦苦許多教訓和經驗換來的. 回答當下是有
點成就感, 畢竟我講的東西有些連部分的老鳥也未必搞懂這些問題. 不過講了幾分鐘講完
後, 對方也恍然大悟了, 我的成就感卻也好像在10分鐘內馬上消逝在後頭了.......

我問我自己, 這是技術嗎?

我一講出去, 人家一下就明白了. 這表示不是什麼很有深度的東西. 如果有天有人問我一
個問題, 我很努力地說明, 可是對方卻還搞不明白, 那麼或許這才表示我懂的東西有點難度
和價值吧..?


不過RD天生的宿命就是要跟一堆惱人的問題糾纏在一起吧? 雖然有時候學到很多經驗, 
可是懂得越多, 想不出來的問題也就越難. 簡單的問題或許容易迎刃而解, 不過永遠逃不了
跟煩惱糾纏在一起. 

昨天我覺得我不太累, 精神狀況還OK. 竟然我可以撐到晚上9點半. 不過也是被逼的, 因為
半途殺出程咬金, 一顆螺母掉在機器裡面我得想辦法拿出來, 然後用工具在狹窄的地方把
它塞回原處, 並且固定. 因為這個工作不完成, 我今天沒辦法繼續做事. 想想運氣真是超好
的, 那顆螺母掉在裡面機器開著跑竟然沒出事......萬一有東西爆了那我大概今天也準備爆
了.....所幸我也有發覺它脫落的這件事.


這二天的工作出了很多狀況, 有時候想問上天怎麼老是丟這麼多狀況給我, 不過很幸運地
我也都找出問題然後及時解決. 最後最重要的是獲得寶貴的經驗值. 

下午做完事情後回家, 剪了頭髮後又陪家人去家樂福採買一些過年要準備的東西和食物.
回家後又趕著洗車, 最後洗澡後上來打這篇文章. 一天又這麼結束了~


其實有些事情並不是真的那麼累, 只是心裡障礙而已. 你就強迫自己把它想得容易些, 拿
出殺氣來完成它, 最後你就跨過去了.

就算沒跨過去, 大不了乾脆休息. 反正太陽明天依舊從東邊升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