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單車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想法, 我不像一些人看完電影『練習曲』之後,就
會想很浪漫地騎著腳踏車去環島. 至少現在想這麼做也沒時間, 而且我的肌耐力爛到不行
, 大概很快就會想投降. 不過短程的30、40公里這種路程應該我還可以應付得來的, 為了
運動健身, 我去了Giant的專賣店逛了一下, 經過一番天人交戰之後購買了IGUANA Aluxx
登山車.

 

IGUANA (紅)
GIANT Aluxx液壓成型輕量化鋁合金車架
26x14",26x17",26x19"
27段變速
消光黑,白,紅
13.4kg (17")
運動風雙三角管造型車架
SHIMANO DEORE 27段變速系統
鋁合金可鎖死避震前叉(行程:80mm)
TEKTRO V型煞車系統

其實一開始我也不是很確定車的款式, 但一般按照預算的觀念公路車一定是比一般的
登山車來得貴, 而我也不是pro級的玩家, 所以從登山車開始看起. 店裡看起來比較低
價的24段變速也要7、8千元. 再來大多數都是要1萬開始起跳的價格. 跟店員講到我
的需求是一般路面長途騎乘, 店員是介紹我從27段的車種挑選. 雖然價格比較貴一點
, 但是27段的基本擴充功能比較齊全, 日後如果有升級的需求比較不會受限, 尤其是
考量到日後有長途騎乘健身、或者是爬坡、爬山的話, 也會有比較不錯的表現. 如果
是24段的升級空間就會比較有限一點, 日後要升級到與27段的同等配備會比較需要
花更多的心力與預算.

好吧, 我承認店員蠻厲害的, 這樣講的確是有讓我動心到.當時就27段的車種裡面,我
看中的就是IGUANA Aluxx紅色的這一台. 因為它的配色真的感覺很鮮豔, 但不會太
花俏. 而且紅色也有競速與熱情的感覺, 於是就跟店員說那麼就這一台. 可是講完後
我想了一下, 還是覺得貴, 後來又告訴店員我換24段好了, 因為我覺得有點超過預算.
就在我請店員保留24段的車子出去領錢時, 腦袋裡又開始痛苦起來....因為說實在的
我覺得24段那一台是消光漆的車身, 讓我覺得沒有光亮的感覺, 很像是舊車. 而且我
還是對一開始看對眼的IGUANA Aluxx 難以忘懷. 所以我趕緊衝回店裡跟店員道歉,
請他替我換回原來的IGUANA Aluxx, 當時原來24段車上的配備店員都已經裝了一
半, 店員就客氣的說沒關係, 他幫我換過去.

我的感覺是自己突然好像是愛情電視劇中的男主角, 原本已經要娶某位女孩子了, 結
果結婚典禮上因為對舊情人念念不忘, 到最後一刻還是跑回舊情人身邊. 這種橋段真
是老梗了, 但我還是犯了這種觀眾都不愛看的錯, 只不過對象是從女孩子換成一台腳
踏車.

除了車子以外, 也添購了幾個行車上的基礎配備:

1. 前後LED車燈 (晚上騎車可以保命的) - 價格忘了
2. 水壺架 - 價格忘了
3. 碼錶(可計算騎乘里程數、時速、還有顯示時間) - 約NT$ 900
4. 小型置物袋 - 價格忘了


人身部品上我也是添購了比較基本的東西:

1. 車褲(可以減緩屁股的壓力) - 約NT$ 2500
2. 安全帽 (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部品) - NT$ 1200
3. 手套(有掌心按墊, 可防滑、減緩手掌壓力) - 約NT$900

 

今天特地起一大早, 準備長途測試一下我的新車. 把裝備都穿一穿, 然後上路. 說實在
1萬多塊的車跟大賣場幾千塊的車騎起來到底哪裡不一樣?我只能說如果配速正確的
話, IGUANA在平地上騎起來真的一點也不累, 尤其它這台又配備了光頭胎, 而不是一
般的顆粒胎, 所以路感更好, 騎乘起來也不太費力. 另外是換檔的行程較短, 比較俐落.
不像是普通低價變速車換檔要比較久, 然後就整個變換的動作很僵硬這樣.

真的讓我比較困擾的話, 大概是我還沒騎慣這種車子吧. 很容易就感覺到屁股坐到會痛
, 加上手肘的地方支撐久了會覺得酸痛, 可能是我姿勢還不太正確, 而且還沒達到車友
口中所說的『鐵屁股』境界.

 

 
▲騎到一半中途休息照相

 
▲ 車頭加裝: 小牛角、LED照明燈、碼錶

 
▲今天的成績: 30.47KM

今天騎乘下來我覺得其實這台車在平路上騎起來不會累, 體力上我覺得也不是問題,
比較麻煩的是要修正自己的騎車姿勢, 不然容易受到運動傷害, 變成反效果. 另外就
是怎麼去習慣屁股痛的問題. 雖然單車褲裡面在屁股的地方已經有墊子, 多少可以
減少屁股與坐墊的壓力, 但是騎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會覺得酸痛. 這個問題除了練習
與習慣以外好像是無解 (在PTT爬過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