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永遠都記得, 三年前的一個早上, 跟家人賭氣然後在公司提出了辭職要求. 除了當時環境上的不適應,
另外就是那時候覺得,我有一個憋了很久的衝動和夢想,很想趁著年輕嘗試看看. 當然後來我失敗了, 除
了我覺得自己想辭職的理由無法說服大家以外, 我覺得去闖這個夢想的代價很大. 如果我成功了, 我能
撐多久不知道, 但是我要是沒有成功, 很可能除了口袋空空以外, 說不定還落得三餐難以繼日的窘境.

夢想和麵包之間, 其實是一場豪賭, 而這個賭注可能就是我的人生. 那時候看完幾本漫畫家的傳記之後,
我覺得追求夢想的勇氣好像被無限地激發, 要我做什麼、吃什麼苦都可以. 但一想到未來, 我還有挑起
家裡經濟支柱的責任, 我後來總是不斷澆熄自己這個時常湧起的熱情. 趁年輕, 我要賺錢, 我把握和家人
在一起的時光. 夢想, 就留在午夜時分的一剎那, 讓它偶爾跑出來騷擾我一下.

下面這則新聞則讓我感觸很深. 它勾起我那曾經想追求的0.001%成功機率的夢想. 如果是台灣的話,
可能這種環境機率還要再乘上0.1 吧.

 

漫畫生涯如賭徒?《爆漫王》揭祕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靠畫漫畫可以過日子嗎?成功的條件是什麼?這個行業有多黑暗?暢銷漫畫《死亡筆記本》
作者最新作品《爆漫王》,詳細描述漫畫家生涯的點滴,引起漫迷高度關注,連載半年銷售
即突破一百萬冊,並獲得第一屆《MANGA-ZIN AWARD》大獎。

爆漫王》故事內容寫實生動,熟知漫畫界內幕的漫畫家、編輯都予以肯定。作者大場鶫及畫
者小畑)健這對搭檔,繼《死亡筆記本》之後聯手出擊,再度創造爭議性的話題。


餵得飽肚子 機率十萬分之一


《爆漫王》描寫兩位國中生搭檔進軍漫畫界,一人負責繪畫構圖,另一人負責故事
與分鏡。主角之一的真城最高具有高超的畫技,卻是個相當務實的人,他因為叔叔
也曾是漫畫家而對這個行業瞭若指掌;他知道能靠漫畫這行業活一輩子的,十萬人
裡只有一人,機率是○.○○一%,跟賭徒無異。


另一位主角是真城最高的同班同學高木秋人,學業成績在全國名列前茅。他以機率
說服真城最高與他搭檔畫漫畫,表示就算機率只有那麼一點,也比中樂透高,否則
接下來的日子「讀高中、上大學,還要過七年」,還不如當賭博有趣,而且「彩券
不買就肯定不會中。」


沒連載可畫 就等著舉債度日


漫畫家到底是吃香喝辣的夢幻行業,還是三餐不繼的致命賭注?在這本漫畫中,真城
最高腦中不斷浮現已過世漫畫家叔叔與他的對話。叔叔暗戀國中同學,為了能給對方
幸福,一心想闖出一番天下,大學畢業後以畫漫畫為生,努力了七年,愛人卻嫁別人。


真城的叔叔最後積勞成疾而死,死後家人才發現在他七年的漫畫家生涯,雖有兩部作品
獲連載,大部分時間卻舉債度日。「漫畫家這種職業,若沒有連載可畫,就跟終日無所
事事的尼特族一樣!」


合作兼競爭 靠搭檔激發創意


這部漫畫的內容更詳細說明了漫畫家投稿的流程,包括漫畫家必須先畫好分鏡草稿,交給
編輯審核過關後,才能畫成原稿,多數的作品在被採用之前,必須不斷一直重畫。


另外,故事也讓讀者了解到,漫畫搭檔創作如何分工。故事作者必須先畫出分鏡稿,再交
由畫家創作,若只能寫成文字的話,「麻煩去當小說家。」


畫家還可以挑剔作者:「如果畫不出令我滿意的分鏡,我是不會合作的,分鏡稿是激發畫家
創意的原動力。」道出兩者之間既競爭又合作的關系。兩人開始討論故事方向及內容時,更

有許多精采對話,堪稱漫畫創作者激盪創意的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