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要報所得稅, 今天老頭出公差不在, 索性下午請了假, 要去國稅局搞定報稅的事.
原本以為去那邊會有服務人員可以指點我怎麼計算和填寫這樣......到了一樓之後問一
位歐巴桑, 正在期待她會為我親切地指點迷津的時候, 她只是叫我到旁邊拿手冊和範
例看看要怎麼寫......當場楞掉, 我今天下午就要搞定啊.......沒人可以問, 我是要怎麼報
啊??


硬著頭皮,好吧, 拿了一份簡式的申報範例在旁邊的空位上研究了起來. 簡式的上面是
以一家人申報為例, 上面沒有教怎麼寫,只是列數字.所以我就拿出手機用計算機功能
在那邊算那些數字, 看看哪些欄位是加總的, 哪些欄位是要加哪些數字, 基本上還蠻簡
單的, 大概都可以猜出要怎麼填寫. 算那些數字只是為了驗證我的猜測.不過K800i 的
計算機功能不太好用, 按起來很麻煩.所以我常常為了一道簡單的加加減減算數題按錯
而重算好幾次, 真是非常好笑......雖然我唸理工,但其實我不擅長數字, 簡單的加減乘除
其實我常算錯!

搞定了之後,救去繳費然後上五樓去送出申報單.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在那邊.....害我孤軍
奮戰那麼久.不過如果去那邊等人來協助的話應該也要等很久吧,反正我都算完寫好也
繳錢了,所以就去把單子交給工作人員.他們看了一下之後蓋了章完畢,我就走了.

後來我又跑去戶政事務所, 去辦理自然人憑證. 因為聽說這個玩意報稅還蠻方便的. 我
想我明年不想再這麼麻煩跑來跑去了, 所以就去辦理了一張.不過等蠻久的.承辦人員說
之前都很少人來辦理這個, 自從開始進入報稅時間之後就比較多人.在那邊要等很久,不
知道是他們連線系統慢塞車還是電腦慢怎樣, 一個人就差不多要等15分鐘...

我到的時候前面有三姊妹要一起辦理, 其中一個聽她們說是從台北下來的,順便到這邊
辦理.等她們三個就很久了.然後又有另外一個比我晚一點的女士在那邊,因為她來的時
候我在填寫資料,所以她可能以為我在她後面.還跟承辦人員訴苦說她還要趕去國稅局
報稅.說實在的我本來是有點火大, 但想想反正我都報完稅了,弄完也沒什麼事要趕,就乾
脆順她的意,要插隊就讓她插,看她那麼可憐,都下午快五點了還要趕去國稅局.

之前那三姊妹中從台北下來的那一個, 承辦的阿姨跟我說她給人的感覺很差. 請她簽個
字確認一下, 臉色臭得好像吃到大便, 一副不屑的樣子, 簽完筆還用丟的. 那位阿姨私底
下跟我抱怨那女生說:「哼~台北來的了不起喔~?水準有比較高嗎?」

我只是笑笑什麼都沒說.心裡想:

「X的,老子前面女人三個辦那麼久還一臉臭屁的樣子, 然後一個歐巴桑還厚顏地插我隊
 啊你看到也沒制止還裝傻跟那歐巴桑哈拉起來, 一個  XX 自然人憑證我居然等了快一
 個鐘頭, 我覺得我水準最高,修養最好啦~」


花了275辦的自然人憑證,承辦阿姨跟我說目前知道是可以用5年,之後不知道. 要看配套
措施是怎麼訂定. 我沒有先辦自然人憑證再報稅是因為我之前對報稅的事情都還不瞭解
, 所以才想著先把報稅的事情趕快處理完, 不然這樣心裡老是惦記著這一件事情. 而且假
都請了, 我就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完成, 對我來說會比較有督促的作用.我個性算蠻懶的,有
時候為了強迫自己達到某件事情,用最急迫的手段通常是最有效的.

想辦自然人憑證也是一時興起, 我報完稅後就看錶覺得還有時間,才順便去辦的.  繳完稅
後心在淌血, 戶頭存款經過上個月的跑步機之後,  繳個稅啦,現在感覺好像回到去年的某
時刻, 好不容易多出的一點點積蓄就這樣沒了. 說實在的這感覺跟失戀蠻像的. 當阿扁信
誓旦旦地說:「我家的XX終於OO了,我現在終於可以放心拼經濟了」我想納稅人的感覺
就很像是國稅局在你繳稅後跟你說:「別難過,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啊........錢啊....從哪來?我繳完稅後騎車回家的時候腦子一直在想這問題.

假設我未來的幾年當中,沒有任何意外傷害,也沒有什麼重大改變的話,只是天天這樣上班
下班, 這樣就算沒有什麼大開銷, 但我想我永遠也買不到我想要住的房子,  永遠也負擔不
起一個家庭需要的開銷. 腦中想起這些事情, 覺得未來一點希望也沒有..........



 只能安慰自己,平安就夠了,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