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中....... 

我家的狗,前一陣子由於食慾和體力都異常地衰退,所以帶
去看獸醫。一檢查之下發現罹患了心絲蟲。目前住院治療中....

心絲蟲在台灣算是非常容易感染到的人畜共通疾病。但一般
主要宿主還是狗為大宗,人體由於不適於成蟲生存,所以多
半在人體內還是幼蟲的階段就會自動死亡。除非抵抗力異常
虛弱或不足。

但對狗來說,就是非常致命的疾病了。心絲蟲的發病潛伏期
約半年,主要傳染途徑是帶有病原的蚊子。經由叮咬後幼蟲
會在宿主體內成長,至成蟲階段則會寄生在宿主的心臟。

宿主遭心絲蟲寄生在心臟後,將會明顯地伴隨一些徵兆如:
疲倦、活動力下降、咳嗽、易喘.....等等

目前治療方法有二種,一種是注射藥劑打蟲,一種是手術取
蟲。二種方法風險都很高,主要關鍵在於體內成蟲的數量。

一般注射藥劑僅是在宿主體內殺死成蟲,但成蟲屍體無法隨
著一般排泄排出,因為是寄生在心窩的緣故。所以僅能靠宿
主體內的代謝慢慢地將成蟲屍體消化掉。這段期間伴隨著高
風險,若蟲的屍體太多,則很容易引起血管拴塞,造成宿主
的死亡。

成蟲的體長約數公分,幾乎都是人眼可以清楚辯悉的大小。

若成蟲的數量太多,則無法使用打蟲藥劑,因為進行殺蟲可
能造成成蟲屍體一次全部堵住血管,引起死亡。此時則必須
進行心臟手術將蟲直接夾出。


上週獸醫診所診斷出家犬罹患這種很麻煩的病時,只有直接
冷冷地告訴我媽:「治療的話牠熬得過就能活,不然就是死。」

我花了一晚上上網找這方面的資料,想了很久,我覺得牠年紀
還輕,若病症不嚴重的話,其實應該立即治療。拖越晚風險越
大。雖然治療會花很多錢,但也沒有辦法,對我們來說,牠是
家中非常重要的成員。

於是上網問了一下,幫牠找了附近醫療資源和技術最豐富的屏
科大的獸醫醫院。

隔幾天我剛好最近比較不忙,跟公司請了半天假,帶牠去醫院
診療。當下診斷應該是屬於心絲蟲的初期,於是就決定趁早治
療,並且讓牠在施打藥劑的危險期幾天住院觀察。

那天讓我印象很深刻,不,或許應該說很難過吧。


醫療人員(看起來應該是獸醫系的實習學生)幫牠注射點滴的針
頭導管,由於可能是技術不好,所以針頭反覆在牠體內移動都
搞不定。牠一直在忍耐,我們也一直安撫牠。

最後老醫生看不過去了,唸了醫療人員幾句,乾脆自己動手。
沒想到老醫生手段是又狠又直接,一瞬間突然把牠弄痛了,於
是牠瘋狂地失控哀嚎,注射的血管也流出好多血。最讓我難過
的是牠竟然已經痛到失禁了.......可是當時我什麼也做不了.........
只能盡量安撫牠,幫助牠勇敢一點...

所幸,第二次順利地成功,結束了這個讓人難過的過程。

接著幫牠注射了第一階段的打蟲針,醫生說這個針會深入肌肉
內層,會很痛。於是我們只好抓緊牠,不斷地拍牠的背,要牠
勇敢。幸好,牠也苦撐著捱過了。牠的肌肉收縮得好緊,可見
牠是非常地害怕。

第一階段完後,就先住院。回家的路上,我沒和媽講太多話,
或許,我們對於狗狗所遭遇的痛楚是很難拿出來討論的......


隔天獸醫院第二天在24小時候注射了打蟲的第二針,也是最後
一針。傍晚我下班後,心裡一直牽掛著。於是我也沒回家,直
接就開車到獸醫院去看牠。

牠看到我尾巴搖得好快好快,當我的手伸進籠子去觸摸牠的頭
時,牠用頭不斷地在我的手掌裡磨蹭著,好用力好用力.......
我知道........牠拼了命地在示好,一心只想離開這裡.

牠伸出腳用力緊緊地扣住我的手,一旦我手要離開,牠又拼命
地想把我抓回去。

但畢竟牠還必須完整觀察,所以當下也不能馬上帶牠回家。

當我離開診間的時候,我就聽到牠大聲地從裡面發出悲傷的哀嚎
,剛好在門口遇到另外一位獸醫,我就聊了一下牠的病情和狀況
。後來我還是又回去安撫一下牠的情緒,多陪牠大概10分鐘。

第二次離開時,還是聽到牠在裡頭發出叫聲。

當時在外頭聽了心裡也是好難過,可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趕緊上車,踩足油門,趕快走。

那聲音令我自責,也讓我越來越走不了......
在路上我的情緒好亂,很多事情都在腦中打成結一般...


接著二天,我不敢再去醫院看牠了,只打電話問獸醫牠的狀況。
所幸牠身體狀況還不錯,大概一切都還算是順利。


明天就是牠出院的日子了
希望這場劫難可以到此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