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我在PTT上接受一位網友的委託,為她所指定的內容作畫。由於內容條件
看起來要求並不高,所以當時我就很乾脆地接下了。我則利用每天下班後的空餘時
間趕稿子,雖然下班後很累有時候想休息,但因為是作自己喜歡的事,所以其實也
沒什麼怨言,凡而樂在其中。不過delivery date實在有點迫切,只有一星期對我來
說其實不太夠用,加上這星期很多狀況。公司的事情多不講,加上這星期又經常莫
名奇妙地發高燒,整個人難過得想去撞牆,所以實在是工作時間不足。



最後不得已,為了求快我挑選彩色鉛筆的方式上色,算是偷懶,也好在我的委託人
並不太care我用什麼方式。因為一切都作得很倉促,所以對我自己來說,其實有一
半部分我是認為已經畫壞掉了。但是又沒時間再去重改,所以心底已經暗暗做好最
壞打算,就是不跟委託人收取任何費用,只當作自己練習。

委託人看起來應該是在學的大學女學生,畫的內容大大至是友人的寵物去世了,於
是要畫該友人和他寵物的生前合影。他的友人外型還不賴,雖然只有半身照,但看
起來就判斷得出是高挑、清秀的男生。看完後,我真忍不住嘆口氣:

『唉....人帥真好..........』

不過這位友人如果看到我的傑作,不知道會不會昏倒在地上。因為老實說我把他畫
得比寵物還糟糕一些........。我得聲明,我不是故意的,就真的畫壞了沒時間改。

今天按照預定時間把作品交付給委託人,我帶著很心虛的語氣跟她說:
『抱歉我有些地方畫壞了,但是工作太忙沒時間改,所以打算送妳,不收費...』

沒想到她竟然說句讓我吃驚的話:

「不會啊.....OK啦......我很喜歡!」她一邊專注地看著圖畫一邊笑著。

當時我有點害怕,不知道她是給我面子還是真的覺得能夠接受。
在她願意也堅持付費的情況下,我很不要臉地開口收她一百元(之前她承諾付200)
最後她還願意之後有case再請我做,當下真是感動。但想想也說不定是客氣話。


經過這次的經驗後,我真的覺得我現在的工作沒辦法讓我放手用興趣去作part time
的工作。況且,平常沒有足夠練習的時間,技巧上也沒有突破。其實我知道我自己
技術上沒有底子,只是靠直覺。雖然可以畫得比普通人"好一些些",但卻不足以和
有真正美術底子的人相比。

不過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喜歡就是喜歡,或許價值用物質、現金衡量不出來,但在
內心的真正份量和心靈上的報酬,只有自己最知道,而且無可取代。


P.S:沒有圖,因為委託人開的規格是八開,我的scanner掃不下,無法留底..  XD
          (好啦 其實是覺得自己這張畫得不滿意,所以沒有留念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