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寫信給客戶的時候,結尾後面的"Best Regard"我竟然寫
成"Best Recaro" .....  恐怖啊,還好我有發現,要不然被客戶看
到就糗大了。不過萬一剛好客戶(義大利人)也是拉力賽車迷的話
,搞不好我們就有聊了.......不過還是不要用公司的名譽開玩笑比
較好~~


今天那位喜歡改車的老兄早上看見我的車子來又很熱情地跑來跟
我打招呼....真是意外看他一直慫恿我一起去跑山路的模樣,老實
說我真有點為難.......

我家的車根本就不大會跑,全車原廠的設定要去山路開快車也很
危險,現在我都乖乖地龜著慢慢開,畢竟車子這種東西,不管要
改還是要修,花起錢來都很嚇人的.........

嗯,雖然是一些廢話,我還是簡單講一下為什麼我會說跑山路很
危險。因為有的人可能不常開車不太知道這些小小小小小小常識
.....


一般如果以普通小客車的改裝來說的話,一定是先從車子的輪胎
、底盤的東西開始改起,道理很簡單,車子如果再會跑,如果平
衡不好容易失控打滑,那一切都是白搭。所以最基本的改裝,就
是先讓車子跑得穩定。這些項目就像是輪胎本身的好壞、抓地力
強弱。鋁圈一般都是加大尺寸,使得輪胎接觸地面的面積能夠加
大。但要配合車子的馬力,一般如果超過車子能負荷的範圍的話
,反而會造成車子行走的負擔。輪胎的考量則包含性能與舒適性
,要看使用者自己如何決定用車的取向。有的人可以為了競速不
考慮舒適性與寧靜,有的人則會選擇保留一部份的舒適性。

再來是車子在過彎、經過凹凸不平路面的反應能力,這些能改的
就像是避震器、彈簧、防傾杆,有時候配合特殊的跑法如甩尾,
也有可能去更改車輪的內外傾角。

再講車子底盤強化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制動和煞車。最簡單的方
法就是加大碟盤,增加碟煞在作動時,可以提供的摩擦力,另外
也可以再更換較好的卡鉗,增加制動能力。其他如煞車皮、來令
,也是更換的項目之一,這些都是為了讓車子的煞車能力更好,
同時還要避免高速下煞車產生的煞車疲乏,造成煞車失靈。

底盤在過彎上補強的一種改裝,就是加裝LSD,有分為1 WAY、
2WAY、1.5WAY。這都分別針對不同的車種來使用,FF、FR、
4WD等等車款適用的都不一樣。由於過彎時內外輪所劃過的路
徑並不等長,所以為了調整這種內外側輪胎的轉速差才會加速
LSD這種東西。詳細原理這邊就不再贅述。

另外像空力套件,在國產車的改裝上來說,多半是外觀上的視覺
效果比較有作用。因為空力套件是必須要達一定的車速才能發揮
它的效用,而且必須整體配合,發揮出高速下穩定車身氣流的效
用,才算是有用的改裝。並不是東裝一片,西裝一片,就有作用
的。

而如果駕車的跑法較為激烈的例如甩尾,一般則有的會做車體剛
性強化,避免因為激烈操駕而產身車體變形。

安全部分,最簡單的就是賽車椅和四點式度定安全帶,再來則是
加裝防滾籠,補強車體剛性和增加安全性,不過一般玩到這樣都
是改蠻大的了.....。

引擎馬力的改裝就非常多樣化,一般像是NA(自然進氣)、turboc
-harge(渦輪增壓)、supercharge (機械增壓)這幾種改裝的方向
都各有不同。基本上除了增加引擎的工作效率外,就是讓它的進
排氣能夠盡量順暢。

引擎除了動力的提升外,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變速箱。一般手排的
變速箱比自排的變速箱減少了傳輸損耗,動力可以更完整地經由
駕駛人的手掌握住車子馬力與扭力在傳動上變換的節奏。變速箱
檔位間的齒輪比調校,也更關係到車子在公路上的發揮取向。看
是強調加速性能或是尾速高低,這也是一門學問。

嗯....前面講了很多廢話,其實都是非常不值得一提的皮毛。可能
有些觀念搞不好在那些改裝專家眼中還是錯誤的也說不定。畢竟
這都只是我從雜誌和競速卡漫、遊戲中學來的。

我家的輪胎來講,原廠的算普通,但卻很吵。煞車制動沒改,避
震彈簧也沒改,車子沒有安全氣囊,也沒有改固定式安全帶與賽
車椅,如果要上山去呸車根本是找死,跑下坡就知道了....。

當初什麼都不知道就去英勇地跑下坡,時速七八十去殺下坡,現
在想想當時沒有煞車過熱失靈掉下山去真是運氣還不錯.....




寫這篇文章是希望版上認識我的友人也好,或是不認識的網友也
OK,如果還沒有什麼開車經驗的話請記得跑下坡的危險就是煞車
。如果你開手排車請利用低速檔煞車,不管你用2檔1檔都隨便,
自排車請試情況看是D檔還是2檔或L檔都可以。

總之,下坡的時候不降檔,一直靠腳踩煞車是危險的,這是很基
本的常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