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吉卜力近年來罕見的動畫片吧。首先先來講講到底哪邊罕見吧,
大概從我個人的感覺上簡單地歸納出幾個我自己的感覺:


1.劇情結構:老實說我覺得結構很鬆散,因果關係並不是闡述得很清楚。
                     劇情大多平鋪直述,感覺不出高低起伏,撼動人心的地方。

2.世界觀:相較於過去吉卜力的作品,都具有相當豐富的元素。這部作品
                中感覺比較狹隘一點,並沒有豐富的角色設定,感覺上空洞,
                應該再多塞許多不一樣的東西會比較好一點。

3.分鏡:我覺得這個是差最多的地方。鏡頭著演的位置多半是在人物身上
               ,背景的襯托相對較弱。感覺上就是比較平面不立體,還有氣氛
                的醞釀,好像沒了。或者客氣一點說,過場該有的張力比較缺乏
               ,不論是劇情結尾的閒逸氣氛還是中途緊張的氣氛都比較弱,有
               點刻意,僵硬的感覺,這點十分可惜。然後對於交代劇情上,分
               鏡不是很仔細。譬如最後少年與龍,少女,一下子在空中一下子
               在地上,少女變成龍?少女也乘著龍?感覺上分鏡者好像「故意
                」迴避掉這個細節的交代。我認為如果是宮爺爺監督的話,他會
               嚴格地要求這個部分的 場景交代。少年少女最後走過一個小坡地
               就剛好看到另外兩位角色也出現在上面,按照經驗法則,我不覺
               得他們應該用這樣的方式出現。

4.意象:由於是比較嚴肅的主題,在講生命的本質,所以比較少了一些浪
               漫元素,感覺上比較陰沈,悲觀。這部給我的整體感覺比較偏向
               在敘事,氣氛的烘托感覺少了。靜不夠靜,動不夠動。如果要要
               比較相同氣氛的作品,在我腦海中我會直接類比的作品就像是風
               之谷,但我比較難接受的設定是,法師與巫師的鬥法竟然是透過
               人質的挾持,靠著少年的一把劍?回頭看看風之谷裡王蟲群滿山
               滿谷弄紅著眼衝出來,排山倒海的氣勢,還有娜芙西卡公主乘滑
               翔翼在空中飛翔的英姿....... 被野心勃勃的人們喚醒、滿身腐朽卻
              仍有幾分無比威力的巨神兵.........所謂我講的元素豐富,就類似這
              樣的事情。

5.人物角色:感覺單薄了些,尤其是城堡場景的設定,人不應該那麼少的
                       ,那並不合常理。就算是沒有戲份,空曠的城堡就只有少數
                       幾位不成材的警衛出現是很奇怪。

所謂的Sence就類似這樣的事情吧,工程的東西可以教你如何用公式、計
算出相同的結果,複製出一樣的成品。但藝術不行,每個人腦子想的,心
境轉而對作品上的雕琢,是無法完整轉移拷貝過去的。雖然宮爺爺年紀大
了,但無法看見他親手操刀監督完成的作品實在非常遺憾。


我老實說,對這部我的確是給較差的評價。除了人物和背景一樣很「吉卜
力」之外,其他好像總覺得少了很多東西。如果再多下點功夫,做得更精
細點,會比較好一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