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其實對整個教召來說, 第二天才算是整個課程的正式開始. 第一天幾乎都是處理報到一些準備事項.早上一樣

是6點起床, 6點半左右集合. 但我大概都會在5點40~50分之間醒來. 趁著這個時候大家還沒起床, 先去刷牙

洗臉. 因為洗手台不是很多, 這樣才不會6點以後跟一群人擠在一起.集合後就是先等幹部宣布一些今天的集合

行程, 然後等升旗. 現在升旗都沒人在唱國歌的, 雖然是教召人員, 但整個部隊都是靜悄悄地等著升旗結束.

以軍隊來說是有點奇怪的, 不過部隊就是這樣,大家做什麼, 跟著做就對了. 

早上的第一堂課, 是延續前一天的救治課程, 講解了搬運傷患的方式. 主要有分有工具跟沒有工具二種. 沒有

工具,也就是人力搬運又分單人與雙人. 單人分為一般的攙扶還有幾種背負方式. 有的是像背小孩一樣的方式,

也有一種是像所謂的新娘抱(拍婚紗常見)但很吃力. 雙人搬運有二種, 一種是像兒時常玩的騎馬打仗方式.

另一種則是一個人抱腳, 另一人雙手環繞傷患腋下在傷患胸部前雙手交扣固定, 進行搬運動作. 當教官提醒這

種方式不適用於搬運女性傷患時, 大家都笑了,有人笑說非常適合,我則說要看罩杯大小和長相再決定搬運方式.

 

另一種需要工具的搬運方式則是適用於雙人搬運. 簡單地說就是用二根強度夠的棍子, 以纏住不同布材的方式

結合成克難式的擔架搬運傷患. 布材可是三角巾, 迷彩上衣(棍子可直接套入袖口, 衣服扣子要扣起來), 繩索, 

甚是是簡單的一條毛毯. 毛毯的要訣是第一層包覆時毛毯寬度要確保超過二根棍子, 目的是讓患者的身體重量

去把毛毯緊壓在棍子上, 這樣躺上時毛毯才不會脫落. 搬運時也要避免擔架過大的起伏, 否則毛毯位置也有可

能會跑掉. 因為這種方式一般人都會直覺覺得不能用, 但實務上其實是可以用的. 所以我印象很深刻.

 

這幾種方式大家都會在教官的要求下做一遍操作和體驗. 許多人操作上玩得不亦樂乎, 也參雜一些嘻笑打鬧.

這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 在歷經社會化許久的大家, 臉上的冷漠在這一刻下露出沒有保留的笑顏, 如同孩提

時代一樣. 我在想, 如果時光能暫停, 當下應該會變成一個很愜意的畫面.

 

上完救護課就是按專長編制的排組去實施操課. 我編制在無線電通訊的排組, 跟上次教召的編制一樣. 然後一

樣是先學陸軍的萬年無線電通訊一哥裝備: 77

這台號稱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產品, 卻仍然廣受我們國軍的愛用. 

使用方式很簡單, 主機上下倒置, 將可拋式電池裝入朝上方的底部電池盒內, 蓋子水平蓋上壓下二側的卡榫

接著裝天線座, 上短天線, 通話機插上, 調整好通訊頻率之後, 打開電源. 就可以用了.

需要留意的是不能開著電源調整頻率, 否則好像會有損壞之虞.

 

77採用的是FM的溝通方式, 大概是3~5W的低功率通訊, 相當容易受地形影響. 一般除了當作無線電對呼

外, 自身也有一個中繼站模式, 可以作為其他話機的擴充點. 頻率上大約是3x~7X MHz的軍用頻段.

當然為了避免被敵軍竊聽及滲透, 還有就是呼號跟辯證碼的過程. 有了這些才能溝通.

無線通訊兵則是負責將要傳出的電文以特定編碼的方式在無線電上傳呼. 收到電文的接收端則有譯電人員

負責將以阿拉伯數字傳呼的內容再以特定的對照方式解碼成訊息.

 

我們上的課程除了包含無線的使用方式外, 也包含學習怎麼把電文上的數據解碼譯成中文. 這些都是以前我

們服役單位上沒接觸過的, 因為所屬單位性質不同. 這是這幾天唯一比較有趣的課程之一. 對我來說這比操

做步槍武器有趣多了.

 

第二天晚上則是集合到餐廳填寫一些意見調查表. 例如伙食意見表, 還有轉服志願役的意見調查表. 對我而

言當然是不可能會去參加志願役的行列. 我是個3C產品重度使用者, 軍中動輒不能使用電腦或相機之類的

規定對我來說是相當困擾的環境. 再來就是軍中沒有什麼令我感到有趣的東西, 例如高科技的戰鬥機或者是

航具等等之類的東西. 如果有天國軍有了鋼彈這種東西, 或許我會考慮加入吧. 

 

晚上洗澡基本上盥洗衣物越簡略越好. 我的方式是:

1. 內衣 - 只有5天, 基本上每天換穿新的. 一件不到80元, 髒衣服就收在密封袋裡或選擇丟棄.
             衣架只有三個, 如果要沖洗還要曬, 是不夠用的. 這是比較省事但比較浪費的做法.

2. 內褲 - 旅行用免洗內褲, 用完可以拋棄. 

3. 襪子 - 我也是預備5雙襪子, 一天一雙. 也是要晾不方便,髒襪子統一收到密封袋回家再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