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幾個月前在戲院的預告片裡我就對這部戲充滿了期待, 因為這類的超寫實主義的類型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東西. 這次不得不
說, 李奧納多真是演的戲越來越有深度了, 而他也漸漸從早期美少年的角色轉型飾演一些內心戲深重且劇情比較有深度的人物.
就某方面來說, 令我覺得他和尼可拉斯凱吉的戲路有點慢慢越來越像了. 記得最近幾年他所拍的幾部戲如隔離島, 謊言對決, 血
鑽石...等等都讓我覺得非常不錯. 而這次在Inception裡面, 更是在劇情與視覺上給了觀眾最棒的享受.

全面啟動 (Inception)這部電影描寫的是一群具有特殊才能的人, 可以製造與掌握夢境的所有細節, 他們會經由任何手段, 使
得當事人與他們一同入眠後, 將對方的意識放在自己或特定人士的夢境中, 去取得當事人內心最深處的秘密, 當然也包含了商
業秘密. 李奧納多飾演的主角Cobb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物, 在這部戲中深深地表現出人類潛意識中,最超現實的體驗,還有現實
與夢境的難以區別, 從一開始的現實世界, 劇情逐漸地開始穿梭到夢境中, 接著是夢境中的夢境, 甚至是夢境中的夢境中的夢境
, 最後讓觀眾一層一層和主角一樣體驗著穿越到無法區分現實與夢境的界線, 恍如人在大海上一望無際,看不出自己在哪裡. 

這次心得其實不想去討論劇情, 畢竟這部戲才上映, 衷心地希望有興趣的人能夠親自到電影院, 去體驗導演和編劇們怎麼樣去
翻轉你對現實與夢景的體驗囉. 下面是和劇情無關的心得分享. 

650x405_IMAX1111.jpg

 

我非常喜歡這樣的題材,是因為我也相當享受沉溺在超現實的夢境中的體驗. 通常夢境的清晰或誇張程度會與入眠的深淺有關.

在夢境中我們的體驗可以超越任何現實世界中的物理法則, 那種體驗甚至可以說是足以到令人著迷的程度. 以前的我看過有

關於討論夢境的書籍, 我照著書中的建議做了一陣子實驗, 也就是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著手邊的筆和紙記錄下夢境的內容.

相當特別的是, 夢境的內容退去的速度常常快到難以想像, 即使馬上睡醒後, 可能1,2分鐘之後要回想一些細節的地方已經想

不太起來了. 但是你會發現, 一旦將這些夢境記下後, 整理成記錄, 很有可能幾年後, 甚至幾十年後你都無法忘記一些你曾經

做過比較特殊或印象深刻的夢. 會這麼說, 是因為這些夢實在太光怪陸離了, 甚至當你忘記後你再度看到這些記錄時, 你的大腦

甚至會告訴你: "這不是真的, 我不可能會做這種夢". 但是手上自己的筆跡卻是賴不掉的證據, 是的, 那是你的夢, 不要懷疑.

 

而這部電影中,相當有創意地是主角與他的夥伴們創造出夢境中的夢境, 甚至還可以繼續好幾層下去. 或許有的人會想,那不是

太恐怖了嗎? 根本就搞混自己現在在哪裡了吧? 其實之前有這部分的類似的元素就好比Matrix (駭客任務), 人的意識是由大

腦控制, 如果大腦可以被欺騙, 所有的五官知覺, 那麼的確是可以完完整整地被設計在另一個世界的體驗中. 其實夢中夢也是

很多人的日常生活經驗之一, 然而不得不說, 睡完覺起來還記得自己"夢中夢" 的內容真是不簡單, 畢竟能進入到夢中夢已經是

相當深沉的淺意識中, 通常這樣的體驗必須伴隨著相當深沉的睡眠, 例如身體異常地疲累, 被施打麻藥, 鎮靜劑, 或者是因感冒

藥而相當地疲倦. 在這部電影中, 主角們為了去製造出如此多層次的夢境, 也是借用藥物的效果使得人可以進入異常深沉的睡眠.

 

另外超現實的體驗也是本部片的賣點之一, 只不過我想通常一般普通人對於夢境的環境只有被擺佈的份吧, 不像片中角色一樣

可以厲害到去設計場景像在設計電影場景一樣. 可能因為每個人都會作夢的關係, 而且夢境也都經常與我們生活體驗偶爾會

完全不一樣, 所以這部戲的感覺我認為也相當可以讓觀眾帶來驚奇又具有共鳴.

 

總之,這是一部可以同時滿足愛看特效及注重劇情的二個觀眾族群. 還蠻值得進去電影院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