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到了美術館參加了這次南區的104所主辦的座談會,如同標題一樣,它主要是針對
求職者在不管面試也好、履歷也好,傳授一些主管的相關經驗和小技巧,讓你可以更加
地清楚什麼樣的履歷是企業想看的?什麼樣的人是他們想找的,面試官的考核觀察在哪
些地方,這些或許聽起來好像都只是一些非常微小細微的東西,卻有可能左右一場面試
的成敗勝負喔~消極一點地講,其實就是教你怎麼避免去踩到一些『地雷』啦 ! 算是蠻
實用的座談會。


參加的地點是在高雄美術館的地下一樓會議廳,入場的大多是較年輕的族群為多。呵呵
,其實我也不諱言地說,我去是有一半的興趣是去看妹的,不過沒有什麼豔遇啦,哈哈
!另外發現,今年冬天好像女生很流行穿黑色的絲襪搭配短裙或短褲,看起來真是非常
地性感呢。什麼?我好色?這個我承認,不過我有色沒膽,而且應該不算是下流也不會
很變態,這點我相信連孔子都願意為我背書的。

喔喔,又離題了,求職座談會怎麼會跟我好不好色扯在一起?我的腦袋真是亂七八糟!

話說很多人認真地拿起筆記本不斷地做筆記呢,真是非常用心,看得我非常慚愧。趁著
我剛回家還有一點記憶的時候,我大概先把今天記得的先在這邊簡短扼要地說明一下。

首先先提一下,因天的主持人與發言的來賓。主持人是104行銷總監邱文仁、與談人有
港都電台‧孫國祥副董、寶雅國際‧蔡明倫經理、金礦咖啡‧朱銘輝副理:

要說我印象很深刻的話,大概是港都電台的那位副董吧,滿頭白髮,也有很長的白鬍子
,感覺很像非常有威嚴的人,但他帶起眼鏡起來,活像滿頭白長髮的宮崎駿。

首先來講的就是一般求職者的履歷。在一堆求職者的履歷表當中,你要怎麼去讓自己突
出、受到企業主篩選的青睬呢?答案除了你本身的基本資料要填寫正確外,最重要的就
是自傳囉。你的文筆不佳、或者是不懂得用字遣詞還沒有關係,就是最忌諱三言兩語隨
便地就打發掉自己對企業介紹自己的機會囉。一般來說,比較能被認可的大約是在1000
字左右的長度內容。過長也會造成閱讀者的困擾及不耐煩,太短也會容易被認為是個敷
衍或不認真對待的人。最後,還有一個千萬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不要一張履歷表到處亂
投,尤其是毫無相關性的,會讓企業主覺得你根本在亂槍打鳥,自己都不瞭解自己要做
的是什麼。可能這邊有的人沒聽懂,我簡單地說就是你一張履歷表,一下子要應徵總機
、一下子要應徵業務、然後可能接待人員你也想試試。這些幾個職務都沒有太大相關性
,最糟的情況是你還是全都應徵在同一家公司上。再來是希望薪資的部分,這個地方老
實說能夠最好填寫『依公司規定』,就算你心底有個非常基本的需求標準,最好也填的
是一個範圍,而不是一個數值,這樣比較不會被審核時誤判你就該職的意願。萬一你可
能雖然比某個數值少1、2千元,但其實你能接受,而且工作環境、未來發展都很好的話
,其實賺到的人是你自己。

其次講到的是面試,最重要的就是要準時赴約,即使因故會遲到或無法到達,也要提前
聯絡,避免好不容易人家公司排出時間幫你面試,卻苦苦等不到人。再來是面試的穿著
,這一點其實沒有非常絕對的準則,也要看你本身應徵的職業類別。例如是一般的行政
、財務人員的話,就是整齊的套裝、襯衫就可以了,而過於妖豔炫麗的打扮反而可能會
適得其反。(當然你想色誘異性面試主管那又另當別論了,這是我自己加的哈哈哈~~)
如果是服務業的話,要切記你身上的任何細節都會是對方觀察的重點。你的頭髮有沒有
整理整齊?鬍子有沒有刮乾淨?鼻毛有無修剪?指甲是否也有修剪並且清潔?應對禮貌
是否周到?從這些小細節,面試官就可以大概知道你是個怎麼樣的人。另外這邊提出一
個小細節,那就是一位服務業的主管偷偷透露:我會看他面試完是否會把椅子靠回去。

關於面試的內容,根據這次座談主管的論述內容,重要的地方我歸納出三點:

1.你是否做足功課?對對方公司是否產品、客戶、產品形象這些有個基本的認識與瞭解?
 (這點非常重要,萬一漏餡出你什麼都不知道,你就準備被打槍了~)

2.你是否對該公司所經營的產業表達出強烈的興趣和鬥志?
 (除非你搶手到不像話,否則連你自己都不確定你是不是喜歡這工作,誰敢用你?)

3.你能否提出自己的切身經驗,並且『具體』地說明你如何在之前的職務或經驗中解決
 什麼樣的事情,足以證明你的能力可以為企業所重用。記住喔,我說具體,就是人、
 事、時、地、物你都要能講出個所以然來,如果想撒謊欺騙,一般在主管越問越細
 (假如他真的有興趣想知道的話)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漏餡被抓包了。


如果面試的部分OK了,那麼相信大家會有興趣、也最想知道的是:

你到底用不用我? 如果你要用我,你願意付多少錢?

在這邊用各位主管的心得跟大家分享答案,這個步驟切要謹慎小心!一般來說,如果面
試官沒有主動詢問你對於薪資方面的意見,最好不要急於馬上發問,過於功利的態度很
快就會讓你在對方的面前印象大為折扣。畢竟有可能對方還有很多人要面試審核,也或
者還要依據你後面面試的狀況再做評估。所以如果想得知這個部分的資訊的話,最好是
『留到最後面談話的時候再去旁敲側擊』。而一般如果真的面試官問到你說,你期望這
份工作的薪資是多少時?切記,『依照公司規定』就是最標準的答案。因為如果真的公
司用比它內部標準還高的薪資把你聘請進來,等於是搞壞了規矩、混亂了行情。一般來
說,這也是企業本身並不樂見的。

如果,真的你很想知道問這種問題的時間點,那麼差不多就是在面試官問你:『還有沒
有其他問題想問?』的時候了!但這邊還不要馬上問,你可以在回答的時候先塞幾個問
題,表達出你是真的有在思考事情的人,最後再探聽一下,以自己的能力,大概能夠在
公司的制度下擁有什麼樣的薪資條件和福利待遇?


所以,如果你面試的公司已經是你心目中非常具有發展遠景的目標,那麼就不要擔心薪
資問題吧!因為你在努力奮鬥之後,所能獲得的個人價值將會快速地超越當初你自己訂
定的那個標準。


在座談會後尾聲,有開放幾個當場觀眾的問題解答,其中我覺得都蠻實用的。例如說:

1.面試完A公司之後,似乎獲得了賞識有進去工作的機會,可是我又還有B公司還沒面試
 ,我該怎麼辦?如何決定要去或不去呢?

 這應該說,你要趕快取捨,並且衡量到底什麼是自己想要的。雖然要一時決定有點困
 難,但如果 A公司已經是你心目中很不錯的選擇,那麼要趕快下決定,如果真的衝突
 點沒辦法去避免的話。畢竟,機會不及時把握,就很難確定它什麼時候會再出現了。

2.面試官問到我其他面試的狀況,我該如何回答?
 如果你其他公司的面試都不太順利,盡量地含蓄表達,而不要說,我面試了N家公司
 都沒被錄用這類的話。而如果,已經有其他公司表示願意錄取你的話,也不用顧忌地
 不敢說出來,因為這表示你已經獲得其他公司主管的認同,是有加分效用的。另外,
 也不可以因此而撒謊說到處都錄取,因為你有沒有那個料,面試官並不是傻瓜看不出
 來的。

3.如果我要轉職到A公司,也獲得了工作機會,卻需要時間跟原來工作的B公司做職務上
 的交接,我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企業既然在網站上會釋出工作需求,就是希望能夠盡快地把這個缺補齊,
 然後以利後面工作的運行和推動。如果因為這樣的原因而考量到新公司去上班的時間
 ,原則上是可以通融的,但也請不要忘記,新公司並不希望你拖拖拉拉太久才來上班。


嗯,以上是今天去聽演講的大概內容,大概精華的都在上面。看到好多人在做筆記、甚
至在錄音,真是讓我嚇到了,好像回到以前讀書的時代。幸好我記憶力還可以整理出來
這些主要重點,也就給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參考了。




後記:

聽完後,又跟當兵的朋友K君去逛六合夜市。說真的,我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去這邊逛街
吃東西,好多人,讓我想起了大學時代校園圍牆外邊全年不打烊、風雨無阻的夜市文化,
不過六合這邊路大條多了。

當大家聊著高雄的高級住宅地點時,我卻只想著,我只要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還有
一個願意陪我在這裡塞在沙發椅看電視的女人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