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後約好和A、B君一起練習尾牙要表演的節目。最近另一個要表演的Team也在
練習,不過他們會用下班前的半小時去練習。老頭子因此不大高興,他覺得說這種東西
下班再練習就好,不要拖延了正事。也因為這樣,其實大家心理好像有一點微詞。不過
這個時候我反而有點站在老頭子立場這邊呢,因為我覺得這樣蠻合理的啊........。你用平
常上班的時候練習這東西,心裡也不暢快吧?總是會惦記著:啊我這個還沒做,等下幾
點幾分要幹嘛、甚至最討厭的就是看到老頭子三不五時地在那邊『巡邏 』~



如果下班後來練習,氣氛就會活絡自在許多啊。也不用去Care那麼多東西,要怎麼弄都
行。唉呀,其實我也明白大家的心態,在上班時間偷個半小時來放鬆一下也算賺到。其
實老頭子身為主管最失敗的一點,就是他永遠站在公司的利益角度來看,而不是站在基
層員工的角度去看事情。其實他人也不壞,在某些時候來看,其實還算是個好人。但就
是那種處處斤斤計較、看起來小家子氣、沒有大度量與大氣魄的態度,讓人會覺得退避
三舍,搞得每個人看到他都要裝、都要躲。

回到正題,今天練習舞蹈好困難,尤其是少林足球的那一段。大家正為了節拍無法準確
地抓住而十分地苦惱,到時候拍子跟不上跳錯了就很糗。然後現在覺得現在要表演這些
東西會很沒勁。如果是以前學生時代,沒有那麼多的顧忌,什麼離譜誇張的創意都可以
想得出來。但是現在公司很多的年齡層,考慮到怕老董們看到童子拜觀音這一類的畫面
會不會傻眼,然後過完年後表演的人都說掰掰去了。

題外話,最近想到一個話題,就是很多人都說在台灣漫畫業很難發展起來,因為台灣人
都認為漫畫這種東西是小孩子在看的。但是我有一天腦中突然浮現一個念頭,那就是過
去的『大人』們不看漫畫,不代表『現在』的大人不看漫畫,更不能說『以後』的大人
們不會去看漫畫。尤其像我們70年代之後出生的,誰不是看漫畫長大的?而看漫畫長大
的這些人如今也都20以上的成年人了。然而問題來了,這些人要看什麼漫畫?他們可能
不見得還像十幾年前的少年少女時代看那些類型的漫畫,所以這些人就業進入社會後,
可能突然覺得好像能看的、或感興趣的漫畫變少了,或者乾脆不看了。

所以我覺得,如果要能在這領域撐起一片天,要看鎖定的讀者群是什麼身份與年齡層。
如果在台灣,你執意要畫少年漫畫是很困難的,因為基本上市場不被看好,也不像日本
有電視卡通、動畫工業、電玩商品、周邊玩偶、模型這類的商業效益可以帶動起來。

從商業漫畫的現實角度來考量,我覺得最好是可以先鎖定成人,因為有消費能力的是這
些人。小孩子是掏不出錢來的,就算會,他們可能寧願會去買火影忍者、死亡筆記本這
些日系的主流漫畫。如果說可以至製作出感人的作品,它是有發燒效益的,並且不是只
有小孩子,而是有消費能力的主要族群都能注意到,那麼或許會有一線生機吧?

囉哩囉唆了一堆廢話,其實我只是有個構想說,將來有機會,作品一定是要能普及大眾
的。不會讓別人一聽到漫畫就覺得說:唉呀,都幾歲了還在看那個東西!反而會被旁人
糾正說:不會啊,很好看耶!你真是落伍了......




喔喔....又離題了,我真是離題大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