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V,我永遠都記得交車當天看到車屁股高高懸著的怪模怪樣。當時還以為
原廠搞錯了,我就詢問著業代:

「這車底盤好像懸得太高了,你們是不是沒有調整好?」


▲改裝前,從前面看起來車身高度還蠻正常的。



『喔,不是的,先生,原廠設定高度就是這麼高,這是為了適應台灣崎嶇不平
    的路面狀況,我們車廠並不會去做超出原廠規格的車高調整喔。』

「我還以為搭配空力套件會有比較降一點呢,那麼可以降嗎?」

『對不起,不能降喔。你真的要去降視同改造車身,會失去保固。』



▲改裝前,後車輪胎與內龜之間足以塞下一顆拳頭喔~


▲改裝前,後輪原廠高度,幾乎可以塞下我整個手掌。五指耶......


就這樣,我眼巴巴地望著車子高聳的屁股,穿著空力的窘樣,看了二年。
二年後,我預算也存夠了,保固也要過了,所以就跟原廠訂下我要TRD的
改裝避震器和短彈簧。雖然我知道外面裝比較便宜,但因為怕受騙,所以
對我來說這種重要的東西我還是選擇給原廠換。反正只是購買的對象和安裝
人員不同而已,買的東西一樣是TRD的同一組東西。 

在台灣,國產車很奇怪,都很喜歡推出所謂的sport版,但所謂的sport永遠
都只是表面,而沒有裡子。就像是一個普通人只是換上了運動服,但是他並
沒有變得比較會跑步。

也好,反正我錢不多,買不起會跑的奧運選手。至少,買個New Balance的
運動休閒服,買雙Nike的運動鞋,總是可以吧?

扯遠了,反正原廠撐得高高的屁股除了視覺上不合我胃口以外,開過這種車
的人都知道它避震很軟,轉彎的話側傾都還蠻嚴重的。就算不刻意開快,但
緊急遇到狀況要閃避時還是蠻危險的。


星期六的下午,我興奮地把車開回原廠,準備施工。就像是父親要看到自己
即將出生的女兒一樣,我分秒不離地在作業區,看著技師在旁邊一個步驟一
個步驟地進行著拆卸和組裝的作業。好像怕有什麼閃失一樣。


▲ TRD綠筒,裝箱的則是短彈簧。左邊二支是後避震,右邊二支是前避震。



▲作業中,拆後避震器還要先拆後座,固定螺帽好像在裡面,比我想像還費事。



▲進化完成! 其實前面看起來感覺變化不是很大。


▲後面真的降了許多。但不至於很趴,我覺得這樣其實是剛剛好,只是原廠翹太高了。



▲改裝後,前輪高度剩三指。


▲改裝後,後輪高度剩二指。



改裝完後我看了看很滿意外觀,忍不住對技師說:「這才像車嘛.....!」

技師在廠內要幫我開出作業區時,有點得意的跟我說:

「煞車一擋就知道,感覺很不錯。」


按照慣例,換完避震後要做四輪定位。所以我等候了大約一小時,車子做完回來了。

我一坐上車,入座時高度還稍微有點不習慣,因為車身降低,不過坐進去就沒差了。

一上手的感覺是,方向盤好像比較沒有之前那麼輕盈。加速頓一些些,影響不太大。

當時傍晚六點,天色昏暗看起來又即將下雨。

雖然再不回家,我乾淨的車身就會被路上噴濺的泥水搞髒,但想想換了新武器怎可不

實測一下呢?所以我決定開往山區,去試試她的身手有沒有進步。


不過還沒進入山區,光是在平地上跑彎路,就已經覺得穩定好多。不再像之前側傾

得亂七八糟,含著油門控制著穩定速度在彎道中前進,循跡性變好,很多入彎前為

了降低過彎負擔的煞車都可以省略掉了。光是這裡,我大概已經知道平地上跑這組避

震夠我用了。


上山後,入第一個大彎,用不會太快的速度,也是嘗試不踩煞車,竟然也可以穩定地

循著方向盤的轉動順暢前進。這點讓我更滿意了,這意味著我不再需要為了避免側傾

,然後煞車減速過彎,導致上坡直線時加速沒力。而是只需要仔細地控制油門,讓車

子在彎道中保持速度,同時也可順暢前進。


下山倒是出現一個很危險的盲點。我在上山時因為發現可以跑得比較沒有負擔了,所

以彎道上就稍微比較快。但這一點危險的地方在於,下坡時重心在車頭,入彎前的煞

車會造成相當快的重心轉移,如果煞車點的控制不對,入彎速度也太快,就會有轉向

不足而偏離車道失控撞山或掉下山崖的危險。上山時的體驗讓我得意地在下坡時刻意

延後煞車點及入彎路線,但卻發現重心往車頭偏移的速度及力道讓我很可能一不小心

就來不及反應。所以我下山時跑一、二個髮夾彎就有個認知,就是下坡時仍得謹慎行

車,若要依賴換新避震器就想跑快,那是個不切實際的作法。


避震器這種東西有個特點,就是要舒適就顧不到操控,要操控就顧不到舒適。


比較硬的避震器,雖然路感比較好,清晰,彎道反應不易軟腳。駕駛人在彎道上想要

發揮一下,比較沒有負擔。但相對的遇到凹凸不平、較顛簸的路面,坐起來就會震得

比較大力,衝擊力比較沒有緩衝,直接傳達駕駛人及乘客的屁股。

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消的。


原廠的避震器通常比較偏軟,路感比較模糊,車體轉彎傾斜角度較大,但相對的,路

面不平的震盪比較和緩,比較不會狠狠地衝擊車上乘客的屁股。


最好的方式,其實還是看用途和個人。

既然太軟或太硬都不好,那就是換個中庸的,選個讓自己好開又舒服的平衡點。

這也是改裝的目的,國產原廠車因為售價相對便宜,所以當然車子的設定和用料上,

當然也會是能省則省。其實很多消費者只會看表面,車子造型好看?可愛?然後空

間利用性大不大?配備多不多?裝飾豪不豪華?但車子說好聽點,跑得好是交通工具

,跑不好就是會高速移動的殺人凶器。車子剛性強、操控穩定,絕對才是車主買車前

應該要審慎考慮的。不過真正用料好的車子大概都是高價格的進口車,相信一般市井

小民大概不會列在考慮範圍內,而說到國產車,其實相同的價格,大家的性能操控雖

然會有差異,但也不會太大。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總是會想再多花一點錢再幫

自己車子添購一些行頭的原動力吧.....!







小V滿二周歲加裝項目:

1.  X Line 高反差水溫表
2. 四輪輪胎  YOKOHAMA 185/55/R15  
3. 某牌前後檔+車窗  汽車隔熱紙
4. 頭文字D 加寬式懸掛後視鏡
5. TRD 汽車安全帶護套
6. TRD 綠筒避震器
7. TRD 短彈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